邱祖乘马车西行 繁體 | English | 联络我们 | 加入最爱 | 回到首页
搜寻:


《磻溪集》序

玉峰老人讲经四十年,缘深未断。丙午春,演羲易于条阴之北郊,有三仙者,自陇山来,谒我祇宫,囊出一篇,乃磻溪丘公长春举扬玄谛,开诱迷朋而作也,启缄阅焉。其文豪纵,意出新奇,盖匪俗学所能知者。昔王官李乐然,与玉峯俱出斳秀觉之门,而李自颖悟,玄言惊人,非世才之所能窥,既与序而传之矣。嘉哉! 道之聪非世之聪也,道之言非世之言也,何以征之乎?俗学者虽能鼓颊㧑毫,不过歌咏情性,搜罗景物;至造理者,明天人之际,助圣贤之教,亦可与日月争悬;若夫悟真之士;特不斯然,发无言之言,上明造化;彰无形之形,下脱死生。信手拈来,不劳神思,空喧自震,奋为雷霆,本文不作,灿成斗星。玉峯老人今于群仙而证之。不求高而自高,不期神而自神。岂非一气通彻,六窻洞辟,动容无不妙,出语总成真,本来如是,非假他通者邪?如磻溪集云:「手握灵珠常奋笔,心开天籁不吹箫。」又云:「顶戴松花喫松子,松溪和月饮松风。」又云:「徧撮山头三伏暑,都教化作一团冰。」又云:「有无皆自定,贪爱复何为?」又云:「酒倾金露滑,茶点玉芝香。」又词云:「般般放下头头是,选甚花街并柳市,虚空体本来,一物无凝滞。」又云:「天下周游身不动,人间照了心无用。」又云:「踏尽铁鞋迷,不出庵门透。」略举二三数,读者当广知也。呜呼!今之仙缘,必宿有仙契者乎!昔在东庵,与王风仙全真结缘;在长安与马丹阳结缘;去秋濬州人来,与谭仙结缘;唯丘公远处陇上。是数者皆风仙之徒,今悉得结缘,非人力之所能致也。虽然丘仙之道,岂为吾而显也?盖光辉之大,世有不可掩者,于是乎,亦得与结缘焉。

时大定丙午岁五月 日,中条山玉峯老人胡光谦序。

序二

兰生深林,不以无人而不香;鹤鸣九皋,自然有闻而及外。高人胜士,或幽栖穷处,甘枯槁于山樊,或混杂同尘,肆沉沦(廛)市。虽室迩而人远;觉心静而地偏,飘飘泛泛,喻孤飞之灵云,不系之舟。隐起灭于丹霄沧溟之际,将何往而不自适耶?加之玄元为师,泰和为友,遐襟旷迹,渊停谷虚,傚内观之达人,法勤行之上士,修真养命,累功及人,闲亦寄兴言怀,高吟大著,遵皇人之紫笔,演大洞之空歌,文辞章句,往往见于世焉。是以兰之吹香,鹤之声闻乎!我仪图之。今长春子丘公,非斯人之徒欤而谁欤?公本登州栖霞人,与刘公谭公马公俱学于终南 王风子先生,著名海上,远近敬仰,号丘刘谭马,若古祛惑论所谓神仙道士,若太上说养性得仙,三十六法,寂寞在人间者也。门人弟子斋公所作诗曲杂文来谒序引,余素未遂觏止临江之表,而获覩雄编,嘉其恬淡闲逸,纵凡俪俚,无所拘碍,若游戏于翰墨畦迳。外者,不雕不琢,匪丹匪青,土鼓蒉桴之不求响奏,玄酒大羹之不事味享,知音知美其在斯乎!唐蒋防称静福山廖冲曰:「仙书无文,仙语无词,以心传心,天地不知,放情逍遥,今古为谁!」。丘公复云

时大定丁未长至日文林郎前太 常博士兼校书郎云骑尉致仕平阳毛麾序。

序三

且夫至道之妙,不得以声色求,亦不得以形迹窥,必赖至人为驯致计,擒章摘句,俾得传诵之,歌咏之,而渐能游圣域,而造玄门者也。然而句乏警策,文无渊底,则乌可以歆艶当时,而激励后之学者哉?今见长春子丘公《磻溪集》,片言只字,皆足以警聋瞽而洗尘嚣也,宁非生而颖悟,未弱冠而志于道,不寐者余四十载日记三千言,身行万里地,三教九流贮蓄于胸臆,照耀于神识故也。宜乎声驰丹阙,有纶音之邀,契偶真仙,喜金麟之得。因知徒重阳之役者,无虑千百辈,唯丘刘谭马四公,时为秀出。然翘翘之誉,独有归焉。适有旧友陇西公亨道,自东莱直抵奉城郡署,恳求集序,拜手而加颖者数四,自知弓刀簿领之手,不足为形容。髣髴,然稔慕风声,恨未披际,况季侯之来,引绳不可挹,故让之无计,而勉书数字。

时泰和丙寅岁重午后一日,昭义大将军,武定军节度使兼奉圣州管内观察使提举常平仓护军漆水郡开国侯食邑一千户食宝封一百户移刺霖题

序四

昔蒙庄著书三十三篇,大率寓言籍外之论,后之谈道者,然以黜聪去羨,颐神养气为本。至于接物诱俗,革顽释蔽,亦不免讬词默于语。东州高士,长春子丘公,世居登之栖霞未冠一年,游昆仑山,遇重阳子王害风一言而道合,遂师事之。王遗以诗,有「被余缓缓收纶线,拽入蓬莱永自由。」其深入理窟,可知已。久之,与同志马公谭公刘公,陪从重阳子游南京,识者目丘刘谭马为林下四友。居无几,重阳子捐馆,四人护丧,归殡终南,庐于墓次。服除,各议所之适,惟公乐秦陇之风,居磻溪庙六年,龙门山七年,(匈)食饮以度朝夕,声名籍甚。大定戊申,世宗皇帝闻之,驿召至京师,赐以冠巾绦服,见于便殿,前后凡四。进长短句以述修真之意,上嘉叹焉。及还山之后,接物应俗,随宜答问,有诗颂歌词,无虑若干首。文直而理到,信乎无欲观妙,深造自得者欤!其徒裒为巨帙,将锓木以广其传,谒文以冠篇首。愚以谓 古隐君子有三槩,或自放草泽,名往从之,人主之尊,犹物色而招访;或持峭行,不屈于俗,虽有所应,终不可縻以物,务使人人想望风采;或资槁薄而乐山林,逃空虚而不返,使天下常高其德,不可加訾。长春子兼而有之,宜乎以野服承圣问,使四方怀想而企慕焉。非如放利之徒,假隐自名,欺愚诳瞽为得计哉!先生今在栖霞太虚观,未有承颜接膝之期,所以序其崖略者,庶他时邂逅,不以我为生客。

泰和戊辰闰四月望日翰林学士中顺大夫知制诰兼国子司业轻车都尉颍川县开国伯食邑七百户赐紫金鱼袋安东陈大任序

© Copy right qiuchuji.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