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祖乘马车西行 繁體 | English | 联络我们 | 加入最爱 | 回到首页
搜寻:


长春真人西游记序

长春子盖有道之士。中年以来,意此老人固已飞升变化,侣云将而友鸿蒙者久矣,恨其不可得而见也。己卯之冬,流闻在海上,被安车之征。明年春,果次于燕,驻车玉虚虚观,始得一识其面。尸居而柴立,雷动而风行,真异人。与之言,又知博物洽闻,于书无所不读。由是日益敬,闻其风而愿执弟子礼者,不可胜计。自二、三遗老,且乐与之游,其余可知也。居无,有龙阳之行。及使者再至,始启途而西。将别,道众请还期,语以三载。时辛巳夹锺之月也。迨甲申孟陬师至自西域,果如其旨,识者叹异之。自是月七日,入居燕京大天长观,从疏请也。噫,今人将事行役,出门徬徨,有离别可怜之色。师之是行也,崎岖数万里之远际。版图之所不载,雨露之所弗霈。虽其所以礼遇之者,不为不厚,然劳惫亦甚矣。所至辄徜徉容与,以乐山水之胜。赋诗谈笑,视死生若寒暑,于其胸中曾不蔕芥。非有道者,能如是乎。门人李志常,从行者也。掇其所历,而为之记。凡山川、道里之险易,水土、风气之差殊,与夫衣服、饮食,百果、草木、禽虫之别,粲然靡不毕载。目之曰《西遊》,而征序于仆。夫以四海之大,万物之广,耳目未接,虽有大智,犹不能遍知而尽识也,况四海之外者乎。所可考者,传记而已。仆谓是集之行,不特新好事者之闻见。又以知至人之出处,无可无不可,随时之义云。戊子秋后二日,西溪居士孙锡序。

© Copy right qiuchuji.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