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祖乘馬車西行 簡体 | English | 聯絡我們 | 加入最愛 | 回到首頁


攝生消息論

春季攝生消息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髮緩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殺,與而勿奪,賞而勿罰,此養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肝木味酸,木能勝土,土屬脾,主甘。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春陽初升,萬物發萌,正二月間,乍寒乍熱,高年之人,多有宿疾。春氣所攻,則精神昏倦,宿病發動。又兼去冬以來,擁爐熏衣,啗炙炊煿,成積至春,因而發泄,致體熱頭昏,壅隔涎嗽,四肢倦怠,腰腳無力。皆冬所蓄之疾。常當體候,若稍覺發動,不可便行疏利之藥,恐傷臟腑,別生餘疾,惟用消風和氣、涼膈化疾之劑,或選食治方中,性稍涼,利飲食,調停以治,自然通暢。若無疾狀,不可吃藥。春日融和,當眺園林亭閣虛敞之處,用攄滯懷,以暢生氣,不可兀坐以生他鬱。飯酒不可過多,人家自造米麵團餅,多傷脾胃,最難消化。老人切不可以饑腹多食,以快一時之口,致生不測。天氣寒暄不一,不可頓去緜衣。老人氣弱,骨疏體怯,風冷易傷湊裏,時備夾衣,遇暖易之,一重漸減一重,不可暴去。

劉處士曰:「春來之病,多自冬至後,夜半一陽生,陽無吐,陰無納,心膈宿熱,與陽無相衝,兩虎相逢,狹道必鬭矣。」至于春夏之交,遂使傷寒虛熱時行之患,良由冬月焙火食炙,心膈宿痰流入四肢之故也。當服祛痰之藥以導之,使不為疾。不可令背寒,寒即傷肺,令鼻塞咳嗽。身覺熱甚。少去上衣,稍冷莫強忍,即便加服。肺兪五臟之表,胃兪經絡之長,二處不可失寒熱之節,諺云:『避風如避箭。避色如避亂,加減逐時衣。少餐申後飯』是也。

肝臟春旺

肝屬木,為青帝,卦屬震,神形青龍,象如懸匏。肝者,幹也。狀如枝幹,居在下,少近心,左三葉,右四葉,色如縞映紺。肝為心母,為腎子。肝中有三神,名曰爽靈、胎光、幽精也。夜臥及平旦,扣齒三十六通,呼肝神名,使神清氣爽。目為之宮,左目為甲,右目為乙。男子至六十,肝氣衰,肝葉薄,膽漸減,目即昏昏然。在形為筋,肝脈合于木,魂之藏也。于液為淚,腎邪入肝,故多淚。六府,膽為肝之府,膽與肝合也。故肝氣通,則分五色。肝實則目黃赤。肝合于脈,其榮爪也,肝之合也。筋緩弱,脈不自持者,肝先死也。目為甲乙,辰為寅卯,音屬角,味酸,其嗅臊膻。心邪入肝,則惡膻。肝之外應東嶽,上通歲星之精,春三月常存歲星青氣入于肝。故肝虛者,筋急也;皮枯者,肝熱也;肌肉斑點者,肝風也;人之色青者,肝盛也;人好食酸味者,肝不足也;人之發枯者,肝傷也;人之手足多汗者,肝方無病。肺邪入肝,則多哭。治肝病,當用噓為瀉,吸為補。其氣仁,好行仁惠傷憫之情,故聞悲則淚出也。故春三月木旺,天地氣生,欲安其神者,當澤及群芻,恩沾庶類,無竭川澤,毋灑陂塘,毋傷萌芽,好生勿殺,以合太清,以合天地生育之氣。夜臥早起,以合乎道。若逆之,則毛骨不榮,金木相剋,而諸病生矣。

相肝臟病法

肝熱者,左頰赤。肝病者目奪而脅下痛引小腹,令人喜怒。肝虛則恐,如人將捕之。實則怒,虛則寒。寒則陰氣壯,夢見山林。肝氣逆,則頭痛耳聾頰腫。肝病欲散,急食辛以散,用酸以補之。當避風,肝惡風也。肝病,臍左有動氣,按之牢,若痛。支滿淋溲,大小便難,好轉筋。肝有病,則昏昏好睡,眼生膜,視物不明,飛蠅上下,努肉攀睛,或生暈映冷淚,兩角赤痒,當服升麻疏散之劑。

夏季攝生消息

夏三月屬火,主于長養。心氣火旺,味屬苦。火能克金,金屬肺,肺主辛。當夏飲食之味,宜減苦增辛以養肺。心氣當呵以疏之,噓以順之。三伏內腹中常冷,時忌下利,恐泄陰氣,故不宜針灸,惟宜發汗。夏至後,夜半一陰生,宜服熱物,兼服補腎湯藥。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冰涼粉,冷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莫食瓜茄生菜,原腹中方受陰氣,食此凝滯之物,多為癥塊。若患冷氣痰火之人,切宜忌之。老人尤當慎護。平居簷下過廊衖堂破窗,皆不可納涼。此等所在雖涼,賊風中人最暴。惟宜虛堂淨室,水亭木陰,潔淨空廠之處,自然清涼。更宜調息淨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于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每日宜進溫補平順丸散,飲食溫暖,不令大飽,常常進之,宜桂湯豆蔻熟水,其于肥膩當戒。不得于星月下露臥,兼便睡著,使人扇風取涼,一時雖快,風入腠裏,其患最深。貪涼,兼汗身當風而臥,多風痺一,手足不仁,語言蹇澀,四肢癱瘓。雖不人人如此,亦有當時中者,亦有不便中者。其說何也?逢年歲方壯,遇月之滿,得時之和,即幸而免,至後還發。若或年力衰邁,值月之空,失時之和,無不中者。頭為諸陽之總,尤不可風,臥處宜密防小隙微孔,以傷其腦戶。夏三月每日梳頭一二百下,不得梳著頭皮,當在無風處梳之,自然去風明目矣。

《養生論》曰:夏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猒于日,使志無怒,使華成實,使氣得泄,此夏氣之應,長養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發痎瘧,奉收者少,冬至病重。又曰:夏氣熱,宜食菽以寒之,不可一于熱也。禁飲食湯,禁食過飽,禁溼地臥并穿溼衣。

心臟夏旺

心屬南方火,為赤帝,神形如朱雀,象如倒懸蓮蕊。心者,纖也,所納纖微,無不貫注變水為血也。重十二兩,居肺下肝上,對尾鳩下一寸,注曰:胞中心口掩下尾鳩也。色如縞映絳,中有七孔三毛。上智之人,心孔通明。中智之人,五孔,心穴通氣。下智無孔,氣明不通。無智狡詐。心為肝子,為脾母,舌為之宮闕。竅通耳,左耳為丙,右耳為丁。液為汗,腎邪入心,則汗溢。其味苦。小腸為心之腑,與心合。《黃庭經》曰:「心部之宅蓮含花,下有童子丹元家。主適寒熱榮衛和,丹錦緋囊披玉羅。」其聲徵,其嗅燋,故人有不暢事,心即燋燥。心氣通,則知五味。心病,則舌燋卷而短,不知五味也。其性禮,其情樂。人年六十,心氣衰弱,言多錯忘。心脈出于中衝,生之本,神之處也。主明運用。心合于脈,其色榮也。血脈虛少,不能榮臟腑者,心先死也。心合辰之巳午,外應南岳,上通熒惑之精。故心風者,舌縮不能言也。血壅者,心驚也;舌無味者,心虛也;善忘者,心神離也;重語者,心亂也。多悲者,心傷也;好食苦者,心不足也;面青黑者,心氣冷也;容色鮮好,紅活有光,心無病也。肺邪入心,則多言。心通微,心有疾,當用呵。呵者,出心之邪氣也。故夏三月欲安其神者,則含忠履孝,輔義安仁,安息火熾,澄和心神,外絕聲色,內薄滋味,可以居高朗,遠眺望,早臥早起,無厭于日,順于正陽,以消暑氣。逆之則腎心相爭,火水相尅,火病由此而作矣。

相心臟病法

心熱者,色赤而脈溢,口中生瘡,腐爛作臭,胸膈肩背、兩脅兩臂皆痛。心虛則心腹相引而痛,或夢刀杖火焰,赤衣紅色之物,爐冶之事,以恍怖人。心病欲濡,急食鹹以濡之,用苦以補之,甘以瀉之。禁濕衣熱食。心惡熱及水。心病,當臍上有動脈,按之牢,苦痛。更苦煩煎,手足心熱,口乾舌強,咽喉痛,咽不上,忘前失後。

秋季攝生消息

秋三月主肅殺,肺氣旺,味屬辛。金能尅木,木屬肝,肝主酸。當秋之時,飲食之味,宜咸辛增酸以養肝氣。肺盛則用咽以泄之,立秋以後,稍宜和平將攝。但凡春秋之際,故疾發動之時,切須安養,量其自性將養。秋間不宜吐,并發汗,令人消爍以致臟腑不安,惟宜針灸。下痢,進湯散以助陽氣。又若患積勞、五痔、消渴等病,不宜吃乾飯炙煿,并自死牛肉、生鱠雞豬、濁酒陳臭、鹹醋粘滑,難消之物,及生菜瓜果鮓醬之類。若風氣冷病痃癖之人,亦不宜食。若夏月好吃冷物過多,至秋患赤白痢疾兼瘧疾者,宜以童子小便二升,并大腹檳榔五箇,細剉,同便煎,取八合,下生薑汁一合,和收起臘雪水一鍾,早朝空心,分為二服,瀉出三兩行。夏月所食冷物,或胸脫有宿水冷膿,悉為此藥祛逐,不能為患。此湯名承氣,雖老人亦可服之,不損元氣,況秋痢又當其時,此藥又理脚氣,悉可取效。丈夫瀉後兩三日,以薤白煮粥,加羊腎同煮,空心服之,殊勝補藥。又當清晨睡覺,閉目叩齒二十一下,咽津,以兩手搓熱,熨眼數次,于秋三月行此,極能明目。又曰,秋季謂之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甯,以緩秋形,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滲為泄,奉藏者少。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并穿寒濕內衣。《千金方》曰:「三秋服黃蓍等丸一二劑,則百病不生。」

肺臟秋旺

肺屬西方金,為白帝,神形如白虎。象如懸磬,色如縞映紅。居五臟之上,對胸若覆蓋然,故為華蓋。肺者,勃也,言其氣勃鬱也。重三觔三兩,六葉兩耳,總計八葉。肺為脾子,為腎母。下有七魄如嬰兒,名尸狗、伏尸、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辟臭,乃七名也。夜臥及平旦時,叩齒三十六通,呼肺神及七魄名,以安五臟。鼻為之宮,左為庚,右為辛。在氣為咳,在液為涕,在形為皮毛也。上通氣至腦戶,下通氣至脾中。是以諸氣屬肺,故肺為呼吸之根源,為傳送之宮殿也。肺之脈出于少商,又為魄門。久臥傷氣,腎邪入肺,則多涕。肺生于右,為喘咳。太腸為肺之府,大腸與肺合,為傳瀉行導之府,鼻為肺之宮,肺氣通則鼻知香臭。肺合于皮,其榮毛也,皮枯而毛落者,肺先死也。肺納金,金受氣于寅,生于巳,旺于酉,病于亥,死于午,墓于醜。為秋日,為庚辛,為申酉。其聲商,其色白,其味辛,其臭腥。心邪入肺,則惡腥也。其性義,其情慮。肺之外應五嶽,上通太白之精。于秋之壬日,存太白之氣入于肺,以助肺神。肺風者,鼻即塞也;容色枯者,肺乾也;鼻癢者,肺有蟲也;多恐懼者,魄離于肺也;身體黧黑者,肺氣微也;多怒氣者,肺盛也;不耐寒者,肺勞也,肺勞則多睡;好食辛辣者,肺不足也;腸鳴者,肺氣壅也;肺邪自入者,則好笑。故人之顏色瑩白者,則肺無病也。肺有疾,用呬以抽之。無故而呬,不祥也。秋三月金旺主殺,萬物枯損,欲安其魄而存其形者,當含仁育物,施恩斂容,陰陽分形,萬物收殺,雀臥雞起,斬伐草木以順秋氣,長肺之剛,則邪氣不侵。逆之則五臟乖,而諸病作矣。

相肺臟病法

肺病熱,右頰赤。肺病,色白而毛槁。喘欬氣逆,胸背四肢煩痛,或夢美人交合,或見花旛衣甲,日月雲鶴,貴人相臨。肺虛則氣短不能調息。肺燥則喉乾。肺風則多汗畏風,欬如氣喘,旦善暮甚,氣病上逆,急食苦以泄之。又曰宜酸以收之,用辛以補之,苦以瀉之。禁食寒,肺惡寒也。肺有病,不聞香臭。鼻生瘜肉,或生瘡疥,皮膚燥癢,氣盛咳逆,唾吐膿血,宜服排風散。

冬季攝生消息

冬三月天地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以待日光。去寒就溫,毋泄皮膚,逆之腎傷,春為痿厥,奉生者少。斯時伏陽在內,在疾宜吐。心膈多熱,所忌發汗,恐泄陽氣故也。宜服酒浸補藥,或山藥酒一二杯,以迎陽氣。寢臥之時,稍宜虛歇。宜寒極,方加緜衣,以漸加厚,不得一頓便多,惟無寒即已。不得頻用大火烘炙,尤甚損人,手足應心,不可以火炙手,引火入心,使人煩躁。不可就火烘炙食物。冷藥不治熱極,熱藥不治冷極。水就溼,火就燥耳。飲食之味,宜減酸增苦,以養心氣。冬月腎水味鹹,恐水尅火,心受病耳。故宜養心,宜居處密室,溫煖衣衾,調其飲食,適其寒溫,不可冒觸寒風,老人尤甚。恐寒邪感冒,為嗽逆、麻痹、昏眩等疾。冬月陽氣在內,陰氣在外,老人多有上熱下冷之患,不宜沐浴。陰氣內蘊之時,若加湯火所逼,必出大汗,高年骨肉疏薄,易于感動,多生外疾。不可早出以犯霜威,早起服醇酒一杯以禦寒,晚服消痰涼膈之藥以平和心氣,不令熱氣上湧,切忌房事,不可多食炙煿肉麪餛飩之類。

腎臟冬旺

《內景經》曰:腎屬北方水,為黑帝,生對臍,附腰脊。重一觔一兩,色如縞映紫。主分水氣,灌注一身,如樹之有根。左曰腎,右名命門。生氣之府,死氣之廬。守之則存,用之則竭。為肝母,為肺子。耳為子宮。天之生我,流氣而變謂之精,精氣往來為之神,神者腎臟,其情智。左屬壬,右屬癸。在辰為子亥,在氣為吹,在液為唾,在形為骨。久立傷骨,為損腎也,應在齒。齒痛者,腎傷也。經于上焦,榮于中焦,衛于下焦。腎邪自入,則多唾。膀胱為津液之府,榮其發也。《黃庭經》曰:「腎部之宮元闕圓,中有童子名上元。主諸臟腑九液源,外應兩耳百液津。」其聲羽,其味鹹,其臭腐。心邪入腎,則惡腐。凡丈夫六十,腎氣衰,發變齒動。七十,形體皆困。九十,腎氣焦枯。骨痿而不能起牀者,腎先死也。腎病則耳聾骨痿。腎合于骨,其榮在髭。腎之外應北岳,上通辰星之精,冬三月存辰星之黑氣,入腎中存之。人之骨疼者,腎虛也;人之齒多齟者,腎衰也;人之齒墮者,腎風也;人之耳痛者,腎氣壅也;人之多欠者,腎邪也;人之腰不伸者,腎乏也;人之色黑者,腎衰也;人之容色紫而有光者,腎無病也;人之骨節鳴者,腎羸也。肺邪入腎,則多呻。腎有疾,當吹以瀉之,吸以補之。其氣智。腎氣沈滯,宜重吹則漸通也。腎虛則夢入暗處,見婦人僧尼,龜鱉駝馬、旗槍,自身兵甲,或山行,或溪舟。故冬之三月乾坤氣閉,萬物伏藏,君子戒謹,節嗜欲,止聲色,以待陰陽之定,無兢陰陽,以全其生,合乎太清。

相腎臟病法

腎熱者頤赤。腎有病,色黑而齒槁,腹大體重,喘咳汗出,惡風。腎虛則腰中痛。腎風之狀,頸多汗,惡風,食欲下,膈塞不通,腹滿脹,食塞則泄,在形黑瘦。腎燥,急食辛以潤之。腎病堅,急食鹹以補之,用苦以瀉之。無犯熱食,無著煖衣。腎病,臍下有動氣,按之牢,若痛。苦食不消化,體重骨疼,腰胯膀胱冷痛,腳痛或痺,小便餘瀝,疝瘕所纏,宜服腎氣丸。

右四時調攝養生治病大旨,盡乎此矣。他如《靈》、《素》諸編,皆緒論耳,屠本畯識。

© Copy right qiuchuji.org All rights reserved.